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雪龍”號受困密集浮冰區
  據新華社電 雖然暫時受困於南極浮冰區,“雪龍”號上全體考察隊員和船員還是深切感受到了一股來自祖國的強大暖流。目前“雪龍”號全體人員和船隻安全,正在國家海洋局的指揮下積極尋求脫困。
  習近平李克強作出指示
  “雪龍”號受阻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相繼作出重要指示。習近平指出,我國南極科學考察隊暨“雪龍”號船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冒著極大風險,成功完成對遇險俄羅斯籍客輪的救援行動,為祖國和人民爭得了榮譽,請向同志們致敬,並轉達我對他們的誠摯慰問。習近平要求各有關方面協調配合,指導幫助他們脫困,確保人員安全。他表示,祖國人民同他們在一起,希望他們保重身體、堅定信心、沉著應對、科學施策,爭取早日平安返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希望科考隊沉著冷靜應對,務必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等待有利時機,積極穩妥設法突破海冰圍困。
  6至7日將乘風破冰突圍
  4日上午,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關懷已經及時傳達到每一位科考隊員,全體隊員備受鼓舞,精神振奮。
  “雪龍”號正受困於南緯66度39分、東經144度25分的密集浮冰區,部分浮冰厚達3米至4米,距離最近的清水區約21公里。船上101人全員安全,物資補給充足。為保證船舶安全,“雪龍”號在浮冰中開闢了一條長約1公里的“破冰跑道”,等待天氣條件有利時一舉破冰突圍。
  中國第30次南極科考隊領隊劉順林介紹說,根據氣象預報,6日至7日有一個熱帶高壓將影響這片海域,有可能帶來“雪龍”號期盼的西風,將密集的浮冰吹得鬆散一些,給“雪龍”號的突圍打開一扇“窗口”,考察隊已經制定了多套突圍方案和應急預案。
  新聞背景
  雪龍號營救俄國客船後被困
  1月2日19時30分,我國南極考察隊暨“雪龍”號科考船在澳大利亞“南極光”號極地考察破冰船配合下,成功營救在南極遇險的俄羅斯籍“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客船上的52名乘員。“雪龍”號船準備撤離浮冰區繼續執行後續考察任務時,所在地區受強大氣旋影響浮冰範圍迅速擴大,造成“雪龍”號船及船上101名人員被困。根據對該區域天氣變化和海冰變化形勢分析,目前“雪龍”號船依靠自身破冰能力暫時難以脫困。
  (原標題:圖文:“雪龍”號受困人船安全正在積極尋機突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dtbckpx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