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是大年初七,是春節黃金周最後一天,也是高速公路免費通行的最後一天,大批旅客過完年後踏上返程。但大霧兼雨雪天氣肆虐,全國共有河北、河南等8省50條高速公路的60個路段通行受阻,令公眾的中古萬利多返程之旅蒙上艱辛。惡劣天氣下,高速公路到底該不該“一封了之”再次引起公眾的熱議。
  大年初六,冀晉魯豫陝等地出現大雪或暴雪天氣,部分地區道路結冰,造成69條高速公路局部路澎湖民宿段封閉。
  因封路初六遭受滯留之苦景觀設計的司機王先生表示:“普通公路的道路狀況和通行能力無法與高速公路相比,這對於在大雪天被趕下高速公路的司機來說,是雪上加霜。”
  惡劣天氣下高速公路要不要封閉?交通部門從運輸暢通角度考慮,希景觀設計望高速公路儘量少封閉;而交警從安全角度考慮,決定在惡劣天氣下實施封路確保安全。
  這一爭論在2008年應對南方雨雪冰凍災害中有了分曉。國家明確提出了“不封路、少封路”的原則,要求採取執法車輛帶行、限速、限量、間斷放行等積極製冰機價格措施,盡最大努力防止出現長時間、大範圍的交通擁堵事件。
  此後,公安部多次明確表示,在雨雪冰凍天氣下,各地公安交管部門要為過往車輛積極創造通行條件,不得簡單封路。對通行有難度的路段,要儘量排除安全隱患,採取警車引領、間斷放行、分段放行等多種方式,限時、限速、限量組織車輛分批次通過。因路面嚴重結冰、道路能見度低等原因確實不具備安全通行條件、需要採取封閉省際高速公路交通管制措施的,必須加強相關省區市溝通協調,做好組織分流方案,並報公安部批准後組織實施。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許光建教授認為,高速公路該不該封,要看對安全的影響程度。不到連普通公路也不能走的程度,就不應該封路。
  新華社記者 林紅梅
  (據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原標題:惡劣天氣下高速公路該不該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dtbckpx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