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蘭州5月12日電 (記者 閆雅琪)記者12日從甘肅省人民檢察院瞭解到,甘肅省人民檢察院對存在較大爭議的擬不起訴、擬撤銷案件,將舉辦聽證會,並邀請公眾全程參與和監督。不起訴案件聽證制度,是指人民檢察院在審查起訴部門就案件提出擬不起訴處理意見後,監察委員會會做出不起訴或者起訴決定之前,聽取各方的意見,進而對事實和證據做出科學、合理的判斷,準確、公正的處理案件。
  甘肅省人民檢察院近日制定出台了《甘肅省人民檢察院貫徹落實檢務公開改革試點工作實施方案指導意見》。《意見》規定,今後,偵查監督、公訴、反貪污賄賂、反瀆職侵權、監所、民行、預防職務犯罪、紀檢監察、案件管理、控告申訴、舉報等12項檢務將公開。
  該《意見》明確要求,重大工作、典型案件查辦,舉辦新聞發佈會;增加“檢察開放日”舉辦次數,保證與人民群眾的互動效果;對申訴處理結果有較大爭議的案件,存在較大爭議且具有較大社會影響的擬不起訴、擬撤銷案件,申請人不服檢察機關作出的不予公開決定等事項舉辦“聽證會”等。
  此外,該《意見》規定了對社會公開的方式,包括門戶網站、案管大廳、新聞發佈會、官方微博、微信、手機短信等。並根據社會公眾的願望,及時發佈官方微博,與粉絲分享檢察要聞、動態信息、重大案件查辦等熱點內容。還將搭建手機短信平臺,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等發送檢察工作信息等公開內容。
  同時,甘肅省檢察院將重新設置門戶網站的欄目內容,增加重大工作部署公開、司法解析及規範性文件公開、典型案例公開、終結性法律文書查詢、舉報申訴線索受理和流轉、民意收集和反饋等在線服務等專題。積極發揮“案管大廳”在業務咨詢、案件查詢、律師會見等工作中的集中公開作用。
  《意見》還制定了配套制度和保障機制建設。要求進一步健全法律文書說理、聽證和公開審查答覆、重大問題專家咨詢、新聞發言人“四項工作制度”,完善檢務公開考評、檢務公開督察、民意收集轉化、新媒體平臺建設,以及人員經費保障“五項保障機制”。(完)  (原標題:甘肅檢察院邀請民眾參與聽證擬不起訴爭議案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dtbckpx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