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鑄黃金三百丸,彈胎微濕露漬漬。從今抵鵲何消玉,更有錫漿沁齒寒。
  五月,石棉枇杷的果香已瀰漫開來,從舌尖,到心脾。
  用舌尖上的味道指引方向,從成都出發,沿成雅高速經雅西高速,約3小時便進入石棉境內。沿大渡河谷繼續前行,路旁兩道風景讓人側目。一邊是高山河谷間穿梭的壯美。另一邊,便是漫山遍野的枇杷林,讓人垂涎欲滴。
  5月27日,陽光中瀰漫著枇杷的芳香,石棉縣迎政鄉紅旗村,只有一人多高的枇杷樹上,套著袋的枇杷果沉得讓樹壓彎了腰,果農們正忙著收穫。撩開果袋,燦若黃金的亮色讓味蕾全部打開,讓人在初見的一瞬,便立即醉在枇杷樹下。
  石棉縣農業局介紹,石棉的枇杷具有果大易剝,汁多細嫩,軟而易融,味美甘甜、風味濃郁的特點。據測算,石棉枇杷果重最大194克,糖度在11.5以上,可溶性固形物是13.5%~14.8%,是目前國內果實最大的枇杷品種,風味明顯超過國內其他著名品種,是生產高檔枇杷鮮果的最佳品種。
  每年4月至6月,整個石棉縣城的枇杷將陽光留在果肉內,使得樹上金果纍纍,十分喜人。
  不僅在果園,在道路的兩旁,在沿線指定區域,果農們剛從樹上摘下的枇杷,也引來過往旅客停車駐足,買上幾顆枇杷,剛剝開皮,便聞到清新的香氣,咬一口放進嘴裡,陽光的味道生成清涼的甜蜜,由肺而發,打開味蕾,潤透全身。
  “石棉日照時間長,枇杷是世界上品質一流的果品。”世界知名枇杷專家、四川農業大學園藝學院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王永清教授說,悠久的種植歷史,優越的自然環境、優良的枇杷品種、先進的栽培技術,成就了石棉枇杷的卓越品質。
  不光如此,在品種選擇上,石棉全縣幾乎只種“大五星”,這是目前世界範圍內栽培最廣、公認的綜合表現最優的枇杷良種之一。此外,石棉枇杷採用科學的栽培管理技術,標準化生產技術規程貫穿始終,並嚴格執行綠色防控體系。
  “不吃枇杷,不算到石棉,不吃石棉枇杷,怎麼知道陽光的味道?”一路上,果農們自豪地吆喝,既是對枇杷作為石棉特產的褒揚,也道出了沿途旅客的酣暢心情。
  黃剛 成都商報記者 蔣麟 攝影報道  (原標題:不吃石棉甜枇杷 怎知陽光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dtbckpx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