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6月21日電(記者 李金磊)多位經濟學家在21日舉行的“莫乾山:1984的創新和動力——2014搜狐財經夏季峰會”上為中國改革建言,認為當前中國改革異常艱難,需要進一步增強主動性,而對於中國經濟來說,不能重新走上刺激的老路。
  當前改革異常艱難
  今年是著名的“莫乾山會議”召開30周年。1984年,第一次全國性中青年經濟科學工作者討論會在浙江省德清縣莫乾山召開,會後形成的價格雙軌制等成果深刻地影響了中國此後30年的發展,這次會議也因此被稱作“莫乾山會議”。
  在21日舉行的峰會上,改革再次成為最大的關鍵詞,“艱難”一詞則成為與會者對當今中國推進改革形勢的一致判斷。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在會上表示,目前改革異常艱難,這是因為幾乎所有的改革都牽一發而動全身,涉及到制度底線。經濟學家張維迎也表示,當前改革需要增強主動性與緊迫性。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石小敏表示,中國經濟現在正面臨著越來越明顯的壓力,但危機也是改革的第一動力,必須要採用新的理念做出正確的改革選擇。
  石小敏指出,十八大之後新的領導人展現出非同反響的氣魄,改革力度大大增強,對權貴、壟斷等的打擊力度也大大超過以往,同時又提出了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理念,因此,應該有理由對未來抱以期待。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則表示,在當前產能過剩的背景下,國家應該繼續鼓勵市場化的發展,加大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大力鼓勵民營經濟發展,同時嚴懲腐敗,弱化權貴人士特權。
  經濟不能重走刺激老路
  當前中國已經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但改革卻面臨著經濟增速放緩的壓力。論壇上,面對中國經濟如何往前走的問題,經濟學家們均認為,中國經濟不能走上依靠刺激增長的老路。
  經濟學家陳志武表示,目前很多省份召開座談會,鼓動重新利用投資來穩增長,但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讓市場起決定性作用,這不應該只是說說而已,如果稍微碰到穩增長的挑戰就回到刺激的老辦法,相關決定就會是一紙空文。
  張維迎也認為刺激解決不了“經濟病”,他指出,“刺激政策從根本上解決經濟增長問題是不現實的,它可能短期能緩解一些癥狀,但是長期來講,會使中國的經濟機體更虛弱。”
  “盲目的擴大規模,不見得能發展。”劉永好從實業的角度指出,最近這幾年,很多行業的產品步入過剩階段,例如目前鋼鐵行業全行業虧損,有色金屬行業幾乎也全部虧損,建材行業利潤非常薄,房地產日子也很難過。
  “今天中國已經不再是簡單的經濟體,而是變得異常複雜。”姚洋認為,應該減少政府對經濟的干預,充分發揮社會的活力,建立起一個更加透明、民主的機制以推動改革和經濟發展。(完)  (原標題:經濟學家建言中國改革:中國經濟不能走刺激老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dtbckpx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