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0月9日報道 外媒稱,中國河南嵩山少林寺釋永信方丈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專訪時表示,少林寺有一些商業行為都是為了公益,並沒有商業性的目的。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0月9日報道,釋永信方丈此次英國之行主要是為了參加第三屆少林文化節的活動,他在專訪中首先解釋了什麼是“少林文化”。他說:“少林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是經過1500多年逐漸形成的,也是從印度傳來的佛教與中國傳統的儒家文化和道教思想和精神的一種結合,而且以‘禪’文化派生出武術、醫學和藝術等,是一種修煉的生活方式。”
  數年前,臺灣的星雲大師在接受一份雜誌採訪時曾表示,正統的佛教都是從教理、教義的基礎上來看問題,而少林寺屬於教理、教義之外的一派。星雲大師當時更明確地說,少林是練功的,而佛教是練心的。
  不過,釋永信方丈則認為星雲大師的這番分析是“一家之言”,並形容佛教是少林的母體文化,“少林是中國禪宗發源地,沒有少林何來禪宗,沒有少林哪有練心的法門。”
  他還表示,“練功”與“練心”沒有衝突,並指出,“少林通過練功同樣能達到修心的效果,而佛教的根本也是身心的修煉”。
  報道稱,當問起少林文化時,許多人往往只會想到少林武功,而少林文化最主要的是否就是少林武功呢,釋永信方丈回答說:“少林功夫是少林文化的一個載體。通過少林功夫瞭解禪修,瞭解精神修煉,瞭解禪宗的智慧。”
  釋永信方丈表示,他身為少林寺的方丈,本身也是一位少林武功高手。不過,當被要求即席表演一下少林功夫的時候,今年49歲的釋永信方丈則表示,現在年齡大了,運動少了,現在不再表演了,而只由他的弟子們表演了。但他同時表示,仍在堅持練功,主要是複習有關武功的套路,作為一種身體的鍛煉。
  少林的商業化爭議
  報道稱,釋永信自從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後期開始擔任河南登封嵩山少林寺方丈。在他的領導下,少林寺不斷擴張,而且還開設了不少附屬公司,其中包括一家名為“少林無形資產管理公司”的全資附屬公司。
  不過,釋永信方丈在專訪中表示,這家公司只是為了方便起見以商業方式註冊企業法人地位,但該公司是用來管理少林文化和品牌,而不是用來經商的。他還堅稱,有關公司完全由專業人士擔任管理工作,他沒有參與其中工作,他自己並沒有在公司內擔任職務,也不是公司的股東。
  對於有不少輿論批評少林寺現在過於商業化,而釋永信更像是少林寺的CEO多於少林寺的方丈時,他反駁說這是一些人對少林寺的“誤讀”。他解釋說,雖然的確有一些商業機構參與了少林傳統文化的分享和推廣過程,而且有一些商業行為,例如銷售門票及商業贊助等,但這些都是公益性的,並沒有商業性的目的。
  報道稱,最近,釋永信方丈主持的少林寺與當地政府參與的登封少林寺風景管理區委員會出現了官司糾紛,少林寺正向有關委員會追索近5000萬人民幣的門票收入分成。當記者問到這起官司時,釋永信方丈首先表示,這件事本來只是雙方之間的“私事”,但後來卻被媒體曝光了,所以“覺得很不好意思”。但當他被追問現在此事是否已獲得解決時,釋永信方丈則稱,事情將交由法院來解決,並形容這是一個“全球普遍的慣例”。
  他在回答網友提出的問題時還表示,他也贊成中國的名山大寺應該對信徒免費,但對一般游客降低門票價格,他不贊成完全免費,認為這會造成很大的“安全問題”。
  釋永信方丈透露,少林寺目前的收入主要來自售賣門票
  釋永信方丈還表示,國外的許多教堂也是收門票的。但當英國廣播公司記者向他指出,其實國外絕大部分教堂都是對游客免費開放的時候,他則稱,其實中國絕大多數的寺廟都是不收門票的,但他還是認為應該降低門票而不應該完全免費,否則到了黃金周的時候也會出現人車擁堵,因此完全免費也不太現實。
  釋永信方丈透露,少林寺目前的收入主要來自售賣門票,而不是來自信徒的捐獻。他還透露,少林寺把大約四分之一以上的門票收入投入在慈善公益工作上,其餘大部分用來“恢復”修繕少林寺的建築和文物。
  當英國廣播公司記者問到有沒有考慮把少林寺的收入賬目對外公開,以消除大家對少林寺的猜疑和傳聞。釋永信方丈回答說,其實少林寺每年都要接受有關主管部門的審計。至於對公眾公開賬目,他表示,少林寺不是“獨立”的,如果這樣做的話,還要考慮佛教界以及周邊其他許多因素才行。
  釋永信方丈在專訪結束前表示,少林寺是一個佛教寺廟、修行道場。無論他擔任方丈多久,都只是一個接力棒,希望傳承下一個1500年,而這也是他的心愿。
  更多“釋永信”相關新聞,微信搜索關註公眾號“參考消息”(ID:ckxxwx),外國媒體每日報道精選,隨時隨地想看就看,還有會員福利等著您哦。
  【延伸閱讀】釋永信回應狀告政府部門“賴賬”:拖欠已影響寺廟運行
  新華網鄭州9月24日新媒體專電(記者桂娟)嵩山少林寺起訴當地政府部門索要門票分成款的案件近日經媒體曝光。在“國慶”黃金周旅游旺季到來前夕、新一輪景區“漲價潮”引發公眾不滿的時候,少林寺狀告政府部門“賴賬”的官司引發廣泛關註。
  去年11月,嵩山少林寺向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狀告河南省登封市嵩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下文簡稱嵩管委)違約,要求後者支付近5000萬元的門票分成款,以及延遲支付違約金200多萬元。
  鄭州市中院負責新聞宣傳的郭處長告訴記者,該案受理後已經開庭,雙方提供的證據量很大,幾箱子的證據目前已經交換完畢。法庭一直在努力調解,一旦調解徹底失敗,將儘快審結,擇期宣判。
  少林寺提交的訴狀稱,2009年12月30日,該寺同嵩管委簽訂協議書,約定由嵩管委統一管理嵩山少林寺景區門票的經營業務;按照少林景區票麵價格每人次100元實行分配,少林寺按每人次30元分得門票收入,含常住院、達摩洞、塔林和初祖庵景點,不負擔其他費用;嵩管委將收入按月支付給少林寺。
  少林寺方丈釋永信說,嵩管委代賣少林寺門票,但並未按照約定及時、足額地支付少林寺應得的門票分成款,並長期拖欠,少林寺財務人員多次上門討要但對方不予理會,已經侵犯了少林僧團的合法利益。少林寺將這一經濟糾紛交由法院處理,是相信法院能夠秉公處理,少林僧團的合法權益能夠得到法律保護。
  據少林寺方面統計,從2011年1月到2013年10月,嵩管委共拖欠少林寺門票分成款共計人民幣4970萬餘元,以及延遲支付違約金232萬餘元。
  針對“出家人要那麼多錢幹嗎”的質疑,釋永信解釋說,門票收入分成是少林寺最重要的收入來源,少林寺的常住院、塔林、初祖庵是世界文化遺產,這筆收入不僅是文物維修、殿堂重建等保護千年古寺、弘揚和發展少林文化的經費保障,也是維繫日常僧眾生活支出、開展佛事活動的經濟來源。嵩管委的拖欠,已經嚴重影響到上述事項的正常進行。
  釋永信強調,少林寺和少林文化是屬於國家、全社會的,少林僧團有義務對其進行傳承、保護和管理。
  近年來,釋永信在多個場合呼籲減免佛教、道教寺院的門票。他認為,這些寺院是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捐建、共建的,其所有權應歸國家所有,對宗教信徒要免門票,普通游客要降低門票。
  據瞭解,這起案件發生的原因,主要因為雙方對協議條款理解不同,對門票分成的統計口徑也不一樣。少林寺主要按實際進入景區參觀人次計算,嵩管委則在給少林寺的門票款分成中,對享受50元票價的部分散客票價收入,對應減半,只付給少林寺15元,而且免票的人數也無法給少林寺分成。
  嵩管委方面一位人士表示,景區進去多少人,都享受什麼票價政策,有專門的網絡系統實時統計。按照國家政策,有些游客需要免票,景區一分錢都沒收,怎麼跟少林寺分成?
  嵩管委方的代理律師表示,根據他搜集的各種文書證據和相關法律法規,少林寺的訴訟理由並不成立,但目前尚不能公開回應少林寺的訴求,“都交法律途徑解決”。
  嵩管委成立於1984年,按照河南省和鄭州市的規定,該委員會作為登封市政府的派出機構,管理以少林寺景區為核心的嵩山風景名勝區域。近年來,少林寺與當地政府多次因門票分成產生糾葛,2011年,鄭州市曾成立聯合調查組協調處理二者門票分成問題,登封市政府撥付少林寺1500萬元,了結了從2005年到2010年的舊賬。
  少林寺狀告政府部門“賴賬”的案件引髮網友熱議。有網友認為,少林寺等老祖宗留下來的寶貴遺產,成為一些地方政府發展經濟的搖錢樹,這起案件生動地解釋了景區和寺廟老漲價、普通人越來越“玩不起”的原因。
  有網友認為,少林寺與政府門票分成糾紛折射資源分食之痛,門票收益不應是一筆糊塗賬,公眾的知情權、表達權和監督權,也是認定門票高低的不可或缺的依據。
  (2014-09-25 08:17:14)
  【延伸閱讀】政協委員釋永信談傳承少林文化
  中新社北京3月3日電題:釋永信的“困難”與“煩惱”
  中新社記者李志全
  披著黃色袈裟、戴著沉重念珠的釋永信再次“出山”,參加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作為少林寺第30代方丈,他關註的話題是“少林文化的保護與傳承”。
  釋永信說,在傳承少林文化的過程中遇到了困難,但“有困難是正常的”。他的“困難”也令記者的採訪變得困難起來———釋永信謝絕透露具體內容。
  和外界描述的駕駛豪華越野車、坐噴氣式客機周游世界不同,釋永信和所有河南團的代表一樣,都是乘坐火車從千里之外的中國中部城市鄭州抵達北京的。
  “這幾年,一直都是坐火車。”即便是在飛馳的列車車廂內,釋永信仍然保持著盤腿打坐的姿勢。他說,在少林文化的傳承方式上,自己跟過去的歷代方丈並沒有改變。
  有人把少林功夫的“普及”比作同麥當勞的連鎖經營,有報道說,少林寺已在世界各地建立了數十家分支機構。輿論為此爭議聲不斷。
  但釋永信認為,佛教是世界性的宗教,不同地區、不同民族都有信仰佛教的習慣,從這點來看,不弘揚、不交流,也不可能成為世界性的宗教。
  “少林文化的傳承是用人來傳承,用心來傳承的。”釋永信說,不管如何,這個是不會有變化的。他表示,少林寺走出去在海外傳播中國功夫和文化,這是“出家人的家務事、份內的事”。
  釋永信進一步闡釋,歷代僧人都是如此,可能過去受限,但也根據自身條件,能做多少做多少,如,過去僧人印經、抄經、講經,“這都是一種傳播方式。”
  少林寺目前開設有官網以及微博,有了更現代的傳播方式。釋永信稱,這是一種眾生的需要、信徒的需要,廣泛的跟眾生結緣,這是我們的一項傳統,也能促使更多人的喜歡少林功夫。
  在釋永信看來,佛教跟民間信仰息息相關,民間信仰也是中國文化的根。他說,少林文化作為一種傳統的信仰、傳統的文化,我們主張通過不同的形式,更方便、更快捷地傳播給世界各地的人們。
  近期,少林景區因存在問題,被全國旅游景區質量等級評定委員會要求整改,“5A級景區”面臨摘牌的危險。少林寺,連同這座千年古剎的“掌門人”被再次引向輿論漩渦。
  但釋永信卻對此避而不談,稱太敏感,說多了有人不高興。他說,整治好,往好處發展誰能不滿意呢?也許,這才是他“最困難的事”。
  結束採訪之際,記者問,“凡夫俗子常有煩惱,大師有嗎?”
  “我們沒有感覺到,說一點煩惱沒有也不可能。”釋永信坦言,什麼事情想開了、看透了、放心下了便沒了煩惱,反之,煩惱就來了。
  釋永信認為,煩惱是一種因緣,很多時候是因緣所致,“一些事情要常跟因緣因果結合、對比。”(完)
  (2012-03-03 13:29:26)  (原標題:釋永信接受BBC專訪:少林寺每年都接受審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dtbckpx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