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福州1月9日電 (湯珺琳、龍敏)記者9日從福建省氣象局獲悉,福建省制定發佈的《福建省適應氣候變化方案》(簡稱《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適應能力要顯著增強,主要氣候敏感脆弱領域、區域和人群的脆弱性明顯降低,對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的監測預警能力和防災減災能力要顯著提升。
  氣候變化是當今人類生存和發展面臨的嚴峻挑戰。近年來,福建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頻發,特別是颱風、持續性暴雨等造成的損失嚴重。統計數據顯示,僅2014年主要氣象災害共造成福建省155.8萬人受災,因災死亡16人,直接經濟損失44.7億元(人民幣)。
  加強城市排水防澇能力是《方案》的重點內容之一,要求到2018年,福州、廈門中心城區和泉州東海新區能有效應對不低於50年一遇,其他設區市中心城區能有效應對不低於30年一遇,縣級城市中心城區能有效應對不低於20年一遇以上的暴雨。
  福建省氣象局是《方案》落實的主要參與單位,承擔著“福建省氣象服務領域增強適應氣候變化能力研究”項目等工作,主要針對福建省氣象服務領域增強適應氣候變化能力問題,開展福建省氣象服務領域適應氣候變化現狀、問題、成效等研究,把握福建省氣象服務領域適應氣候變化主要需求,編製《福建省氣象服務領域適應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方案》報告。
  據介紹,《福建省適應氣候變化方案》由福建省發改委、福建省財政廳及福建省氣象局等九個省直部門聯合制訂的方案,要求全省圍繞建設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把提高適應氣候變化能力作為加快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的重要工作。(完)  (原標題:福建發佈《福建省適應氣候變化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dtbckpx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