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FP供圖
  椿樺(媒體評論員)
  12月9日,中央國家機關舉報網站正式開通,受理針對中央國家機關黨組織、黨員(不含中管幹部)違反黨紀問題的檢舉控告。同日,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專欄,歡迎海內外人士對逃往國(境)外的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及其涉嫌向國(境)外轉移違法違紀資產等線索進行舉報。新華網報道說,協同中組部12380舉報平臺與中央紀委監察部12388舉報平臺,一支建立在網絡基礎上的反腐“正規軍”基本建成。
  開通專門網絡渠道,方便公眾直接、無障礙地舉報違紀者、貪腐者以及外逃者,可理解為對網絡反腐的正名,更深層次地顯示了中央打“老虎”的決心。腐敗對群眾的影響最為直接,群眾對腐敗的痛恨也最為強烈,因此借助群眾的眼睛和力量,反腐事業自然會走得更順更遠。
  在信息時代,網絡舉報是民間反腐最重要和最有效的途徑之一。在過去的數年裡,一大批的“蒼蠅”和“老虎”栽倒於網絡曝光和網絡舉報。小鼠標掀翻大貪官,已經成為網絡反腐的常態。不過,正因為網絡舉報的簡便性和隱匿性,借反腐之名發佈不實信息的“水軍”,也不在少數;同時,鑒於不少官員對網絡監督的恐懼不安,網絡反腐一直難以被正名。
  說起來,網絡反腐“正規軍”的建設,應始於去年9月。當時,中紀委監察部在官網首頁顯著位置,設置了12388網絡舉報板塊,被輿論稱之為一次創舉。不過,群眾的輿論監督有了正規的專門渠道,並不意味著“正規軍”的建立就此步入了正軌。要讓“正規軍”的群眾力量得到充分的發揮,除了鼓勵,還必須有扶持。
  過去“散兵游勇”式的網絡反腐之所以成效顯著,一方面是因為舉報者發帖相對自由,幾乎不受約束(失實舉報除外);另一方面是因為舉報的事件會迅速成為網絡熱點,得到群眾聲援和公開監督。如果“正規軍”也能獲得基本相同的待遇,相信舉報會更有成效。
  此外,網民最關心的問題,依然是隱私保護問題。因為即使是匿名舉報,有關部門也可以追查到舉報人。原四川雅安市委書記徐孟加在落馬之前,就曾指使相關部門用技術手段,查找到網絡舉報人,並對其實施了報複。因此,中央有關部門必須通過技術手段和行政手段保護好舉報人,完全解除舉報人的後顧之憂。
  最後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舉報不實的問題。網民畢竟不是專業查案人員,如果因為舉報失實就被定性為造謠、誹謗,那麼威懾的就不是官員,而是舉報人了。我認為,鑒於官員屬於財政供養的公共人物,群眾對他們的舉報,只要不存在主觀惡意,那麼即使舉報失實,也應給予寬容。
  相信,解決了以上幾個最關鍵問題,網絡反腐“正規軍”將很快步入正軌,良性而又理性地為違反黨紀國法的黨員幹部佈下天羅地網,不留死角。
  (原標題:網絡反腐“正規軍”,該怎樣步入正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dtbckpx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